“把女老師放了吧。我跟你熟,我來跟你談。”6月10日,面對劫持人質者手中的雷管和汽油,一位鄉鎮幹部挺身上前,替換困境中的女教師,把巨大的危險攬在自己身上,上演了震撼人心的一幕。(本報6月11日、6月12日曾報道)
  他就是時任湖北省潛江市浩口鎮黨委副書記、紀委書記的王林華。日前,潛江市人民禮堂,“秦開美王林華事跡報告會”上,發言臺上的王林華語氣平靜:“我是一名普通的共產黨員,一名平凡的基層幹部,我只是在履行自己應盡的職責。”
  剎那挺身的背後,是這位41歲漢子的一路擔當。
  “沒想太多,就覺得自己應該衝上去”
  6月10日9時15分,潛江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接到報警,有人攜帶管制刀具、汽油、疑似爆炸物、打火機闖入浩口鎮第三小學的一間教室,劫持正在上語文課的一名老師和52名小學生。
  被劫持老師秦開美得知該男子動機後,冷靜地提出,讓學生們先走,自己留下做人質,學生們得以迅速離開教室,全部轉移到安全地帶。
  9時39分,王林華接到鎮長朱紅岩的電話,迅速趕往事發現場。
  此時,幹警與劫持者張某正處於僵持局面:張某一手拽住秦開美的手腕,一手拿著連著炸彈引線的打火機,靠在講臺邊。講臺上,放著裝滿汽油的6個礦泉水瓶。
  由於還分管政法和信訪工作,王林華與張某打過交道,便勸說:“老張,把女老師放了吧,她跟你又不熟。我跟你熟,我來跟你談。”
  “行,王書記可以!”張某最終同意了王林華的“建議”。王林華走近張某,替換出秦開美。
  張某拿出一份5人名單,要求王林華按照要求,儘快將這5人找來。
  “名單上的人我都不認識,但我馬上轉達你的要求。”王林華一邊協調,一邊做起張某的思想工作。
  11時許,在僵持了1個多小時後,張某的情緒失控,突然將水瓶里的汽油澆到王林華身上,把他逼到牆角,又潑了一次汽油,並將手指按向與自製爆炸物連在一起的打火機。
  “他對我說,‘今天你不該來’。”王林華坦言,這時候,心裡確實很害怕。
  千鈞一髮之際,“啪啪啪啪”,狙擊手的槍聲從教室窗外傳來,張某應聲倒地。
  事後,不少記者問王林華:“明知危險,為何要去當人質?”王林華回答:“沒想太多,就覺得自己應該衝上去。”
  “他這次挺身而出,我們一點都不意外”
  人質事件中,王林華的挺身而出,在網絡上引得了無數人點贊,還入選“中國好人榜”。
  但在他昔日的同事看來,“他這次挺身而出,我們一點都不意外”。
  2009年5月的一天,因為壓負荷限電,龍灣鎮雙豐村一組一農戶魚塘缺氧死了不少魚。該農戶一氣之下,將1000多斤死魚用手扶拖拉機載到鎮電站,砸了電站的椅子,將怨氣撒到電站站長身上。
  王林華和鎮農辦主任楊明華趕到時,農戶正和幾位親友將死魚砸向站長。王林華一個箭步衝上前,將站長擋在身後。正在氣頭上的農戶不管不顧,拿起死魚,一條條砸向王林華。
  當農戶平靜下來後,王林華組織雙方進行調解,電站賠償了農戶1000元。後來,王林華見到了該農戶,主動打招呼,該農戶真誠道歉。
  王林華一次與死亡“擦肩而過”的驚險歷程讓楊明華記憶猶新。
  2011年5月,龍灣鎮大旱。一天,王林華得知,龍湖河附近的一處“倒虹管”(水利設施)被雜物堵塞,嚴重影響農作物灌溉。
  王林華和楊明華到現場後,發現只能下水用手一點點撈。楊明華正準備下水,王林華阻止了他,“老楊你年紀比我大,這事讓我來”。說著就跳入了1米多深的水裡。
  “他正拔著裡面的雜草,突然管子里響了一聲,管子通了。”楊明華說,當場就出現了一個大漩渦,王林華眼看著要被捲下去。說時遲那時快,楊明華一把拉住王林華的手,將他拉了上來,“‘倒虹管’從地下穿過龍湖河,長度有100米,一旦被捲下去,人必死無疑”。
  “其身正,不令而行”
  身為紀檢幹部,“正”,是大家對王林華的公認評價。
  在鄉鎮,熟人社會的特征明顯,堅持原則,非有責任與擔當而不能為。
  浩口鎮原紀檢幹事鄔凌雲打心眼兒里佩服王書記的耐心和執著。
  據鄔凌雲介紹,一位村支書的哥哥購買一塊宅基地,本該1萬元的價格,村裡卻決定只要2000元。接到群眾舉報後,王林華正準備找村支書談話,不料這時村支書突遭車禍。王林華多次上門看望,等到村支書傷好了,他又上門給支書做工作。不久後,村委會再次研究此事,村支書主動提出,讓兄長再交8000元,補齊宅基地的錢。
  事後有人詢問原因,村支書說,是王林華的正直、真誠感動了他。
  “黑臉包公”更是一個難以扮演的角色。上任鄉鎮紀委書記伊始,王林華根據多年的鄉鎮工作經驗,把目光投向了市裡部署的糧食補貼專項檢查。經過深排細查,一下子摸出了宋場、田湖等村村幹部虛報糧食種植面積以套取財政補貼的線索。此後,調查組成員進村入戶核查,6名村幹部除瞭如數退賠,還分別受到了相應的處分。隨後,全鎮31個行政村中的絕大多數趕緊自查自糾,清退虛報冒領糧補款14萬餘元。
  今年7月中旬,王林華調任潛江市廣華辦事處副書記,又開始了在鄉村社會新的忙碌。
  本報武漢8月7日電  (原標題:王林華:剎那挺身 一路擔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x49kxe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