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城有小城的好處,一到晚上,只要過了下班放學的晚高峰,不少街道便會很快冷清下來,街上少有行人,燈火輝煌,路面空曠,這時外出散步消食倒是挺好的。
  我經常這時去外面走上一走,享受那份靜謐與安寧。走得多了,也知道了幾處固定的景觀,那就是一些人行道上、小廣場上,會有跳廣場舞的群體。小的有十個八個,大的有百十人,放著各自喜歡的音樂,跳著或自己編排或從他處學來的舞蹈。看她們的樣子,都很愉悅享受,一派其樂融融。她們的音樂,也都是時下流行的曲子,最讓人喜歡感動的是,音量幾乎一致地低,一點不聒噪鬧心,只讓人感受到音樂的美好。有的音量,更是低到讓人替他擔心,這麼低,聽得清嗎?這裡,四下無人,離居民區也遠,開大點聲也無妨啊?可每次從她們那裡經過,那歌聲,依舊是很低的。而那些跳舞的人,好像一點也沒有因為聲音低而受到影響,她們依舊快活,在由音樂舞蹈編織的世界中盡情享受。
  想起以前住的地方,晚上也會去散步,那幾條街道上,燈火通明,店鋪林立,好多商店外都放著音響,那聲音可謂震耳欲聾,老遠就傳進耳朵,走近了更是覺得心煩意亂,只想趕快遠離。也有跳廣場舞的,那音量也是高得很,讓人感到身心不舒服。有時想想,在他們看來,這也許是沒辦法的事,他高了,把我的聲音壓下去了,不影響我的生意?所以,我也得高,還得比他更高。於是,一個賽一個地高,於是,整條街也就跟著地動山搖起來。這就苦了走在這條噪音路上的人。在這樣的街道上,想與同去散步的人閑談,那是要刻意提高嗓門講話的,但是常常聽不清對方講的是啥,需要伸長了耳朵用心去聽,因為很容易就被街上傳來的音響噪音給壓下去。我很不喜歡去那些地方溜達。
  其實,所謂和諧,就是你讓我,我讓你,你為我著想,我也為你著想,這樣,和諧的風景就自然出現了。就像老話里說的那樣,爭著不足,讓著有餘。
  本稿件所含文字、圖片和音視頻資料,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,任何媒體、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,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。  (原標題:調低廣場舞音量也是和諧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x49kxe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